close

TRAVEL BY AMII 

J君是我在求學時期結識的朋友,但我們真正熟識起來,卻是在他遠赴日本攻讀學位的時候。這幾年,因緣巧合的,我連續去了好幾次東京。在異鄉旅行之際,友誼就顯得重要起來,尚且不管先前相交程度的深淺。於是,每次的東京行程,「拜訪J君」便成為必訪的一站。 

 

J君就讀東京大學,我們相約敘舊的地點,也多半圍繞著東大及其周邊。J君和我一樣,不僅是個哈日族,同時也是歷史愛好者,因此,在他的導覽之下走訪東大所在的文京區,特別有一種走入時光隧道的感覺,可以讓人暫時跳脫東京的時尚繁華所帶來的擁擠與緊張,體會東京鮮為人知的歷史文化風韻。

 

上週,J君返台探親,順道與我相約。在台北街頭看見J君的時候,頓時讓我感到有點愕然,畢竟我已經習慣把J君與東京視為理所當然的組合了。J君原本就是客氣好禮的人,幾年的東京生活下來,讓他的這點人格特質發揮得更為透徹;他遞了一個小紙袋給我,裡頭是兩件包裝精緻的小物,一件購自巢鴨,另一件則是以文學家夏目漱石的作品「我是貓」為設計主題。巢鴨,打從我頭一次到東京造訪J君,就已聽他以「老人的原宿」描述之,以他當時的少年家之姿卻透露出對老人商店街的喜好,即使有懷舊癖如我者,也不免暗自佩服。而如今他也晉升為一個孩子的爸爸了,想來逛起巢鴨也更加理直氣壯了吧。

 

另一件小物~繪有貓咪圖案的漆器,是文京區特有的紀念品,其特殊性不在於物件的工藝技術本身,而是在上頭大伸懶腰的那隻黑貓。這隻貓的原創者夏目漱石,曾經長時間居住在文京區,他筆下的小說場景也有不少是取自當地,因此,一只小小的茶杯,瞬時間也就意涵豐富了起來。

 

J君說,最遲明年,他就要攜家帶眷、學成歸國了,屆時,少了同鄉可以分享各自的旅行軼事或生活見聞,東京又將恢復為全然的異鄉了。

 

東京禮物01.jpg   

 

 

東京禮物04.jpg 

 

 

東京禮物06.jpg 

 

 

東京禮物08.jpg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ackpac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